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匠心师者 李相前:用“生物分子”筑梦想 织未来

  日期:2021年12月23日 14:14   浏览量:[]

李相前,江南大学发酵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淮阴工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微生物基因工程、生物纳米材料、食品生物技术研究等领域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级访问学者,美国Saint John University和美国Auburn University访问学者。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植物学”学科带头人,专业硕士学位“生物化工”方向带头人,“江苏省生物质转化与过程集成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益生制剂重点建设实验室”主任,江苏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生物技术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淮安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计划,Journal of Bionanoscience、Process Biochemistry、BMC Structural Biology等杂志审稿专家。

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为师。

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今天的学生就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实现中国梦需要师者躬耕于科技沃土,矢志不渝地寻求科技的新高度。他就是这样的师者——淮阴工学院生科学院李相前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依然执着、依然努力、依然满怀爱心,低头奋斗,匠心十足。

美国圣约翰大学访问

师者,学术之师——三尺讲台守初心

教不止而学亦不止,治已精而益求其精。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他从未停止探索与学习的脚步,坚持博览群书,交叉联系,继承创新,自成一格。三尺讲台是他挥洒汗水的地方,他十分注重教学方法的有效性,根据教学大纲精心设计教案,结合科技前沿知识,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层次的教学各有侧重,因材施教,全面把握课堂教学的深度、广度、重点、难点;同时还注重教学手段的多样化,在专业课的讲授中,适时地例举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案例,进行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还可以把课堂教学放到车间,田头等,有效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明确了专业培养的方向。重视课堂设计,加强师生互动,譬如采取专题讨论的方式,激发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拓宽思路,积极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应用多媒体教学辅助手段与板书的有机融合,做到简繁适度。

师者,仁爱之师——师者情怀伴青春

著名女作家冰心曾经说过:“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他如兄如父般嘘寒问暖,不仅关注我们的学习,也关注我们的生活。和宿舍同学闹别扭了,来找他诉苦;生病了,来找他帮助;就业选择时,来找他出主意;课题研究遇瓶颈,来找他寻找解决方法……他就像一位大家长”。研究生郭健楠说。无论是学生还是年轻老师遇到压力时,总能充当一名很好的倾听者,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宽慰他们,当他们面临困难或陷入迷茫时,他总是第一时间送来温暖,用自己的学识智慧尽心竭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其中有位Eliasu Issaka的外国留学生,因其中文基础薄弱,更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毕业论文逐字逐句地英文辅导,顺利毕业,该同学目前在江苏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指导研究生到企业实习

李相前老师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了提高科研团队的凝聚力和可持续性,加强团队建设。针对我校研究生招生困难,在研究生招生调剂阶段组织网络招生视频会、答疑会。研究生招生人数逐年增长,目前团队在校研究生30余人。研究生报道后及时组织团队教师和研究生的见面会,介绍研究生学习注意事项和方法,为研究生同学答疑解惑,关心他们的成长,对待科研态度极为严谨,有超强的执行力,悉心指导每一个环节,从遴选课题、实验设计、过程指导、实验分析与总结等都倾囊相助。研究生论文期间,每周初有实验计划,每周末有总结会,就这样无数个日夜的默默坚守,静心传爱,静待花开。团队培养的研究生有3名获得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5篇,申报专利10余项。

科研团队成员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交流访问

师者,匠心之师——工匠精神雕卓越

为师者,唯匠心以致远。“工匠要懂得把产品做成艺术品,而不是简单地完成生产任务,我告诉学生们,只要热爱,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大国工匠”李相前说。他自己就是这样做的,每做一事都精雕细琢,追求极致。在同行看来,他是行业内的佼佼者,他自己心里清楚,那都是一颗纯粹的教育心,是一颗有爱的心,是传承,是坚持的结果。

多年的播种,多年的期待,多年的坚守,收获了甜美的硕果。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基金项目3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5项,获得的省部级及以上奖励7项。2007年,益生制剂及其增效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新型微生物青贮添加剂的研究,获中国石油和化工协会技术发明二等奖;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2006-2009年承担国家“863”计划“有机磷类和拟除菊酯类农药多残留免疫检测技术”;2007-2009年承担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海栖热袍菌极耐热葡聚糖内切酶分子定向进化”;2010-2012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磁性纳米材料生物制备及在食品安全分析应用基础”;2016-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基于嗜热细菌Caldicellulosiruptor中CelA功能解析的极耐热纤维素酶重构”;多年来,发表核心以上学术论文90余篇,SCI收录52篇。

生物工程学科带头人汇报学科建设评审会

近年来,他先后指导的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指导研究生发表论文15篇,丰富的学习体验与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创新中感悟进步与成功的喜悦。

“李老师是我们学院师者的典范,三十多年来,他在教育的天地里默默守望,不追名不逐利,只用无私付出去感染学生,用他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用师者匠心去培养学生,他无愧于“匠心师者”称号”,生科学院时号老师如此评价他。

专业和勤学是对他教学能力的概括,热爱和探索是他职业生涯的一抹亮色。李相前老师执着坚守三尺讲台和实验室,只为了这份责任,这份执着,怀揣自己的教育梦想,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点亮高等教育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条:生科学院2019级考研动员大会——暨寒假备考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生科学院老师获批省产学研合作(揭榜挂帅)项目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