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农学1191班综合教学实训圆满结束

  日期:2021年11月13日 17:29   浏览量:[]


10月18日-11月12日,农学1191班开展了综合教学实训。38名同学分别前往江苏省农科院、无锡哈勃生物种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淮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试验基地、 江苏省盱眙天隆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丰庆种业科技有限公司5家实习单位进行为期四周的教学实训。实习内容主要包括:

1、水稻高效单倍体育种

同学们直观了解并掌握了单倍体育种的全部流程,深刻体会到科学研究一定要心细认真保持严谨;经过三周多的接种工作,大家已熟悉掌握接种的全部流程,在超净台里一定要做好无菌操作,消毒的酒精用70%的酒精;第一次使用PCR扩增仪,进行叶片检测的时候要注意PCR Mix一定要在冰上让它保持一个低温状态,否则影响酶的活性,影响它的使用。

2、水稻、玉米、大豆的收获、测产与考种

在江苏省农科院、淮安市农科院、种业公司等,同学们都进行了水稻的收获、测查与室内考种,理解作物的产量构成因素,水稻每穗粒数、空瘪粒、千粒重如何调查;大豆的单株结荚数、每荚粒数、百粒重;玉米种类的辨别、玉米脱粒、高产种子的选择以及玉米亲本的选择等等。本学期同学们开始真正接触专业课程《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和《种子检验学》等等,实践与理论的有机融合,使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书本上的知识。

3、小麦的选种与播种、油菜雄性不育选育技术和凝胶紫外透射分析技术

10月底正值小麦播种适期,淮安市农科院和江苏丰庆种业小麦品种参加国家区域性试验,小麦材料进行选种、播种;江苏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同学们掌握了油菜三系杂交技术。同学们也掌握了实验室琼脂凝胶的制作,熟练使用PCR仪器对目的DNA片段的扩增,点样到凝胶上通过电泳检测及凝胶紫外透射分析观察,筛选出所需的目标DNA片段;学会了用剪切酶和DNA连接酶等作用下将目的基因转移到质粒上,再将质粒转移到大肠杆菌或农杆菌和酵母菌中,通过培养液和摇床培养,通过稀释分离的菌液用注射器注射到烟草烟片中,避光保存后用紫光灯观察烟草叶片是否发亮,判断目的基因是否表达;学会了从植物叶片中DNA和RNA的提取。学会了无抗LB溶液的制作,还有熟练的田间取样等技术。

教学实习让每位同学受益匪浅,通过亲临实地动手操作,对课堂上所学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掌握,显著提高了动手操作能力,有效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同时,教学实习教师们以多年总结的科研经验给每一位参与教学实习学生带来异彩丰呈的课堂体验,他们的人格魅力和科学精神使每位学生深深敬佩,增强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培养了追求卓越、严谨细致的科研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学们在实习单位的表现也得到了认可与赞扬。新时代的耕读教育,需要面向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感,汇集起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强大动能,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作者:陈新红



上一条:生科学院Muhammad Bilal 老师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下一条:我院季淮老师获得第十二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