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行走在金秋的徐农——淮阴工学院农学1151班学生实习生活感悟

  日期:2018年12月06日 00:00   浏览量:[]

2018年9月10日,在那个格外晴朗的秋天里,我们有幸来到江苏徐农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时维九月,序属三秋。秋季,一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一个种业格外忙碌时节,这也意味着此次实习将是一个丰富充实、收获满满的一次实习生活。

图1 崔家顺(左)汤宇峰(右)在徐农种业东园区

这次实习从标准发芽试验、千粒重测量、区试等试验用种的寄收归纳、杂交稻种子田间去杂、种子物流出库扫码以及门市销售等涉及到种子生产、质量检验和销售等诸多方面,我们参与其中,并从中学习贴近农业生产的实践技能。

1 种子发芽率试验

发芽试验操作虽简单,但却是种子质量把控的重要环节。农作物种子在储藏期间如保管不善、受潮受热、熏仓处理不当等,都易引起霉变、生活力下降或虫蛀而降低发芽率。出货及播前都应做好发芽试验,确保种子的发芽率符合国家标准,同时为确定播种量提供依据。此次实习过程中发芽试验主要是小麦的发芽试验,也有少部分的水稻发芽试验。

发芽试验

2 仓库发货

仓库发货首先需要制单,在BRP产品云追溯管理平台登记经销商名称、产品数量等基本信息;其次扫码,在发货时使用扫码枪扫描种子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对该批种子赋予所制订单的信息,经销商或农户可扫描二维码追溯这批种子的来源;最后将种子交由承运公司运往客户所在地。

仓库发货

3 杂交稻9优418制种田去杂

纯度是农作物种子的关键质量指标,在整个种子生产过程中不但要严格隔离异源花粉,还要在秧苗期、分蘖盛期、破口期、扬花期和成熟期,根据叶型、叶色、长势、开花习性和熟期等严格去杂去劣。种子一旦成熟,应及时收割,单独脱粒、晒干,扬净入袋,严防机械混杂,保证种子质量。

本次去杂在公司孙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进行,也是该田块的第三次除杂。进一步去除田中其它品种植株和变异植株以保证本田种子的纯度。去杂过程中发现有种子较9优418种子短且圆的杂株;也发现几株变异植株,其种子较9优418更加扁长。另外,还有变异植株表面与9优418植株无异,但其更易脱粒,这完全要靠长时间的田间实践积累的经验才可以完成。

4 9418制种田去杂

4 水稻收割

水稻杂交制种格外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隔离防混杂,收获时防机械混杂同样非常重要。收割前严格清机子,保证收割机割台、储粮仓和卸粮筒等部位没有其它品种的水稻种子,要做到不留一粒杂谷。收割有其它品种相邻的田块时,生产部常部长亲自跟机指挥,确保不割到一粒其它水稻种子。

 三系杂交稻9418制种田收割

5 麦种销售

在门市处销售小麦品种徐麦33,直接与农户进行交流,需要对品种的播期、播量、施肥等栽培措施及品质性状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在与农户的交流过程中,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本地区农户所需要的小麦品种的特征特性。

在门市处销售种子

6 播种小麦试验

本年度徐农种业承担的小麦试验有品比、区试、生产和引种备案等等几组试验。小麦试验需要提前设计田间布局,根据种子的发芽率、千粒重田间出苗率和播种密度计算出具体播量。提前称好每个小区所需种子量,播种工作严格按照种植设计图进行,做到不种错、不种混。

小麦小区播种

7 灌溉

今年小麦播种后由于气候干旱缺雨,而试验田前茬为大豆,土壤墒情不好,影响小麦正常出苗。刚出苗田块不适宜使用漫灌,故为增加土壤墒情帮助小麦更好的出苗,本次使用喷灌进行浇地。

8 总结

在江苏徐农种业近两个月的实习学习过程中,从秋收到秋种,我们都参与其中,并从中学习和实践了关于农作物种子生产的很多经验和知识。我们行走在金秋的徐农故而必是收获满满。

                                                 

                                                                                                                     供稿:农学1151 崔家顺

                                                                                                                 



上一条:我院学生在第二届淮安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下一条:生科学院举办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