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通识类安全 >> 正文
化学品基本常识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09:27   浏览量:[]

化学品基本常识

1. 化学品的分类

化学品是指各种元素组成的纯净物和混合物,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据美国化学文摘登录,全世界已有的化学品多达700万种,其中已作为商品上市的有10万余种,经常使用的有7万多种,每年全世界新出现化学品有1000多种。

化学品可按照其性质可分为危险化学品和普通化学品。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根据GB13690-2009《化学品分类和危险性公示 通则》分为理化危险、健康危险和环境危险3大类。

危险化学品按管理方式可分为管制类危险化学品和非管制类危险化学品。管制类危险化学品主要包括剧毒化学品、易制毒化学品、易制爆化学品、民用爆炸品、麻醉、精神类药品。

2. 化学品的储存原则

1)普通化学品与危险化学品分开储存。

2)固体化学品与液体化学品分开储存。

3)酸性化学品与碱性化学品分开储存。

4)氧化性化学品与还原性化学品分开储存。

5)有机物与无机物分开储存。

6)易燃易爆的化学品应放在化学品安全柜(防爆柜)中,没有化学品安全柜的应放在通风阴凉的地方。

7)易燃易挥发有机试剂存放处不得有电开关,有机试剂挥发遇到电火花很可能发生爆炸。

8)氢气等易燃易爆气体与氧气、空气等具有助燃性的气体钢瓶不可放在同一房间内。

9)特别要注意的是强氧化剂(高锰酸钾、过氧化氢、浓硫酸、硝酸、次氯酸钠、高氯酸等)不得与易燃有机试剂(如丙酮、乙腈、乙醚、无水乙醇等)混放。

10)玻璃瓶装化学品、具有强腐蚀性化学品、大瓶化学品应放在试剂柜下层(便于取放的高度),塑料瓶装、小瓶装和质量轻的试剂可放在试剂柜上层。具有腐蚀性化学品,应有防泄漏托盘,以防一旦发生意外破裂,造成安全事故。

11)其他注意事项可查询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aterial Safety Data Sheet, MSDS),查阅“不相容的物质”、“储存注意事项”等内容获知。

12)及时处理过期化学品,按照实验室废弃物处置规程进行。



上一条:化学品储存柜的分类与使用

下一条:常见危险化学品标识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