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机电类安全 >> 正文
机械危险的主要形式

  日期:2022年06月23日 10:20   浏览量:[]

机械危险的主要形式

1、咬入和挤压

这种伤害是在两个零部件之间产生的,其中一个或两个是运动零部件,这时人体的四肢被卷进两个部件的接触处。

2、碰撞和撞击

1)比较重的往复运动部件撞人,伤害程度与运动部件的质量和运动速度的乘积即部件的动量有关。

2)飞来物及落下物的撞击造成的伤害。飞来物主要指高速旋转的零部件、具工件、紧固件固定不牢或松脱时,会以高速甩出。这些物体质量不一定很大,但转速很高,动能很大,能使人造成严重的伤害。

3、接触

当人体接触机械的运动部件或运动部件直接接触人体时,都可能造成机械伤害。运动部件一般指具有锐边、尖角、利棱的刀具,有凸出物的表面和摩擦表面。

1)夹断

当人体伸入两个接触部件中间时,人的肢体可能被夹断。夹断与挤压不同,夹断发生在两个部件的直接接触,挤压不一定完全接触,两个部件不一定是刀刃。其中一个是运动部件或两个都是运动部件都能造成夹断伤害。

2)剪切

两个具有锐利边刃的部件,在一个或两个部件运动时,能产生剪刀作用。当两者靠近而人的四肢伸入时,刀刃能将四肢切断。

3)割伤和擦伤

这种伤害可以发生在运动机械和静止设备上。当静止设备上有尖角和锐边,而人体与该设备作相对运动时,能被尖角和锐边割伤。当然有尖角、锐边的部件转动时对人造成的伤害更大,如人体接触旋转刀具、锯片,都会造成严重的割伤。

4)卡住或缠住

具有卡住作用的部位是指静止设备表面或运动部件上的尖角或凸出物。这些凸出物能绊住、缠住人宽松的衣服甚至皮肤。当卡住后,有引向另一种危险,特别是运动部件上的凸出物、皮带接头、车床的转轴、加工件,都能将人的手套、衣袖、头发、辫子等缠住,而使人造成严重伤害。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用电常识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