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通识类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基本规则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09:54   浏览量:[]

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基本规则

实验室废弃物是指实验过程中产生的有毒有害的各类化学废液、残渣、废旧化学试剂、废旧空瓶等。

1. 实验室废弃物分成以下几类:

1)有机废液:有机溶剂、有机酸、醚类、苯类、醇类、酯类、酚类、油脂类等;

2)无机废酸:实验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的酸性液体;

3)无机废碱:实验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的碱性液体;

4)含重金属废液:实验中产生的含铬、铜、锌、镍等重金属的废液;

5)固体废弃物:实验中产生的固体废渣、过期失效的固体药品、废旧固体试剂等;

6)试剂用完后弃置的包装瓶;

7)生物类废弃物。

2. 各类废液必须进行分类收集,按要求分别装入专用废液桶中,并贴上相应的分类标签。

3. 不同废液在倒进废液桶前要了解其相容性,再分别倒入相应的废液桶中,禁止将不相容的废液混装在同一废液桶内,以防因发生各种反应而造成事故。

4. 固体废弃物经分类后,用专门的纸箱装好,贴上相应标签。

5. 生物类非可燃的废弃物,必须先进行灭菌、灭活和消毒操作,然后装入专用的塑料包装袋或利器盒中密封,再用纸箱装好,并贴上相应的标签。

6. 所有的含菌液体废物或培养平板,必须经过消毒、灭菌处理后才能放入专用收集桶。

7. 每次实验结束后必须将实验产生的废弃物清理完,做到日产日清。

8. 个人不得私自处理实验室废弃物,收集好的废弃物将交由具有资质的处置公司进行定期处理。

 



上一条:实验室常见防护用品使用

下一条:实验室常用安全标识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