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特聘教授 >> 正文
徐岩教授简介

  日期:2016年06月23日 17:20   浏览量:[]


徐岩,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江南大学副校长,教育部工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酿酒科学与酶技术中心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评议委员会第五届、第六届学科评议轻工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十三、十四届化学科学部评议组成员,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Bioresouce and Bioprocess》、《微生物学报》、《食品生物技术》、《中国酿造》、《食品工业科技》、《生物加工过程》、等多本学术期刊编委。

主要从事酿造微生物学与工业酶学领域科学研究,通过在酿造发酵过程中群体微生物结构与功能、微生物及其代谢机理、微生物新酶及其分子改造等研究工作,从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和代谢组学的水平上,解析微生物发酵机制、探索微生物酶蛋白的结构与催化功能的相互关系,提升和改造传统发酵工艺,采用发酵技术和酶技术发掘和延展新的生物制造过程,满足工业生物制造的需求。近年来先后承担完成国家“973”(3项)、“863”(4项)、科技支撑计划(2项)、自然科学基金(4项,其中重点基金1项)等国家级项目以及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111)计划、江苏省产学研前瞻性联合研究等科研项目。在Biotechnology Advances、Chemical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Microbial Cell Factories、BMC Genomics、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SCI文章18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2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8项,申请国际专利6项,授权国际专利1项。主编、参编中英文教材专著13部,其中英文3部。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发酵工程》,并进一步获批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传统发酵工程领域,针对中国传统酿造等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形成的风味导向学术思想,成果辐射全国,推动了产业的改造。在包括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江苏洋河在内的40余家全国知名白酒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在食品生物技术领域,针对食品安全问题,开发的高效安全焙烤专用脂肪酶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在3家企业产业化规模发酵制备与应用效果显著。成为工业生物技术改造传统食品产业的成功范例。以第一完成人荣获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基于风味导向的固态发酵白酒生产新技术及应用,2013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2011年2015年),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2012年)等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7项。

获得全国优秀教师(2007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4年)、江苏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工程”(第二层次)(2002年)、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省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002年)、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的发展计划(团队带头人,2005年)、江苏省十大优秀发明人(2014年)、无锡市优秀人才贡献奖(2015年)、泰山学者(2010年)等荣誉。




上一条:刘巧泉教授简介

下一条:侯喜林教授简介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