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安全常识 >> 通识类安全 >> 正文
实验室常见防护用品使用

  日期:2020年04月17日 10:11   浏览量:[]

实验室常见防护用品使用

在实验室中,个人防护是指通过穿戴和配备的各种器材和用品,主要用来防止意外发生,从而保护实验人员免受伤害。

实验室个人防护主要包括身体防护、头面部防护、呼吸防护、手部防护、足部防护和听力防护。防护装备应符合国家规定的有关技术标准要求,具体使用时,应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要求以及产品说明进行使用。

1. 身体防护

实验室应备有足够的有适当防护水平的清洁防护服可供使用。在实验室中的工作人员应该一直穿着合适的防护服,离开实验室区域之前应脱去防护服。常用防护服包括实验服、隔离衣、围裙等。

1)实验服

在进行一般性实验操作时(如维护保养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处理常规化学品、配制试剂、洗涤、触摸或在污染/潜在污染的环境工作)可穿着普通实验服,应当注意将所有纽扣都扣上,定期清洗实验服,保持清洁。

2)隔离衣

隔离衣为长袖背开式,穿着时应该保证颈部和腕部扎紧。当接触大量血液或其他潜在感染性材料时,应当穿着隔离衣,并注意定期更换。

3)围裙

当处理具有潜在危险的材料极有可能溅到实验人员的身上时,或者需要处理大量腐蚀性液体时,应当在实验服或者隔离衣外面再穿上围裙加以保护。

2. 头面部防护

头面部的防护主要涉及对口鼻、眼睛、面部和头发的防护,避免因碰撞和喷溅造成的伤害。常见的防护装备有口罩、护目镜、面罩和防护帽等。

1)口罩

实验室常用的口罩为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和生物安全专业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可以保护部分面部因生物危害物质喷溅造成的污染。生物安全专业防护口罩可过滤空气中的微粒,预防某些呼吸道传染性微生物传播。

2)护目镜

在进行有可能发生化学和生物污染物质溅出,造成眼睛损伤或黏膜吸附感染的实验时,必须佩戴护目镜。进行更为危险的实验时,应同时佩戴面罩加以防护。

3)面罩

防护面罩能够有效地保护实验人员的面部,避免碰撞或切割的伤害,以及感染性材料飞溅或接触脸部、眼睛和口鼻的危害。在使用防护面罩时,常常同时佩戴护目镜和口罩。

4)防护帽

防护帽一般是由无纺布制成,为一次性用品。为了避免化学和生物危害物质飞溅至头部(头发)所造成的污染,因此,在进行实验操作的工作人员应佩戴防护帽,并罩住全部头发。

3. 呼吸防护

呼吸防护装备主要包括面具、个人呼吸器、正压服等。若实验过程中气体、蒸汽、颗粒、微生物以及气溶胶存在对呼吸道的潜在危害时,应根据危险类型选择适当的防护装备。在进行容易产生高危害病原微生物气溶胶的操作时,应同时使用适当的个人防护装备、生物安全柜和其他物理防护设备。

4. 手部防护

手部的防护装备主要是手套。常见的手套有耐酸碱PVC手套、乳胶手套、一次性PE手套、耐低温手套和耐高温手套等。在实验室工作应佩戴好手套以防感染性生物材料、化学品、冷和热损伤、样品污染、刺伤、擦伤和动物抓咬伤等。

按所从事操作的性质,手套应符合舒服、合适、灵活、握牢、耐磨、耐扎和耐撕的要求,能给手提供足够的防护。

使用手套时应保证:(1)手套无破损;(2)戴好手套后可完全遮住手及腕部,如有必要,可覆盖实验服衣袖;(3)在撕破、损坏或怀疑内部受污染时及时更换手套;(4)按正确的方式脱下手套(如图1-1)。


                                       图 1-1 脱手套流程

A. 用戴着手套的手捏起另一只手套污染面的边缘(手腕部)将手套脱下并将手套外表面翻转入内;

B. 用戴着手套的手拿住脱下的手套,用脱下手套的手指插入另一只手套手腕处内面;

C. 脱下该手套使其内面向外并形成一个由两个手套组成的袋状,用手捏住手套的里面将其丢至废弃物容器中

5. 足部防护

实验室工作用鞋应舒适防滑,推荐使用皮制或合成材料制的不渗液体的鞋。禁止在实验室中穿凉鞋、拖鞋、露脚趾鞋和机织物鞋面的鞋。当实验室中存在物理、化学和生物危险因子的情况下,应穿上适当的鞋和鞋套或靴套。

6. 听力防护

暴露于高强度的噪音可以导致听力下降甚至丧失。当在实验室中的噪音达75 db时或在8小时内噪音大于平均值水平时,实验人员应该佩带听力保护器以保护听力。常用的听力保护器为防噪音耳罩和一次性泡沫材料防噪音耳塞。

 



上一条:洗手及手部消毒

下一条: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基本规则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