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生物工程专业介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日期:2015年09月21日 17:24   浏览量:[]


我校生物工程专业前身是1983年开设的发酵工艺(专科)专业,2000年开始培养生物工程本科专业人才。2006年,遴选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遴选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通过江苏省教育厅特色专业验收,是省内同类高校中唯一同时具有省特色专业和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专业;2012年,以生物工程专业为核心专业的生物工程重点专业类获批江苏省重点建设类专业;2015年生物工程学科入选校级学科特区;2016年生物工程专业被列为校级品牌专业;2018年,生物工程学科入选246X校重点学科,生物工程专业被列为校级2612品牌专业。

Cache_20feb238ee044c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健全的人格、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协作开拓精神,具有自主学习、沟通合作能力,具备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发酵酿造、生物产品制造与生物制药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和质量控制等方面工作并遵守职业规范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生预期达到以下目标:

目标1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工程知识及项目管理等多学科知识,能够系统描述和分析解决生物产品生产开发、质量控制或技术服务所涉及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2:能够在发酵酿造、生物产品制造与生物制药等生物工程相关领域,胜任技术与产品研发、工艺与工程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岗位,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目标3: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技术研发和工程项目实施中有效开展合作,持续提升个人专业和职业能力,在生物工程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目标4: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备法律意识、安全和环保意识,具有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在工程设计和生产决策中能考虑到政治、经济、环境、健康、安全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 工程知识:获得生物工程专业所需要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专业知识,并能将其有效用于解决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 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生物工程相关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到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生物工程各单元的技术路线或生产工艺流程,在设计中能够体现创新意识并充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因素。

毕业要求4. 研究:能够基于生物工程及其相关科学基础知识,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进行调研并设计实验方案,合理分析及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与信息技术工具,预测与模拟生物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生物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生物工程实践和复杂生物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熟悉并掌握生物工程产业有关生产、设计、研发、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能够正确认识和评价针对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 职业规范: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社会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在生物工程实践中理解并自觉遵守职业道德与规范,履行工程师的责任。

毕业要求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并能够在团队中发挥相应的作用。

毕业要求10. 沟通: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就生物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交流发言、表达观点和回应质询,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实现跨文化背景的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涉及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对项目或产品进行成本分析,提供经济决策方法。

毕业要求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以及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上一条:2015版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5版 生物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淮阴工学院生命科学与食品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江苏省淮安市枚乘东路1号南园28号楼 邮编:223003